English

教材降价真能减负吗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方向 我有话说

2月1日,本版刊出文章《请给家长减点“负”》之后,很快就有消息称,从2001年秋季开始,中小学教材价格将会降低10%。

据介绍,我们国家接受教育的中小学生数以亿计,每年春秋两季教材购买的资金就接近天文数字。小小一本教材,大都在10元左右,但由于现在中小学课程门类繁多,一些地方还编制了许多乡土教材,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城镇低收入家庭为此产生了一定的困难。为解决这一问题,有关行政部门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,比如许多人不了解的出版“黑白版”教材措施等,出版单位让利于流通环节等,取得了较好的效果,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。

教材降价固然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,但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呢?其实际效果又如何呢?众所周知,中小学生的经济负担并不在每年那有数的几本教材上,而在于各个出版社没完没了的学习辅导、练习册、习题集,以及打着各种旗号摊派到学生头上的强制性的学习材料。教辅读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,行政部门和学校也可以公开干预、拒绝,一些优秀的教辅读物因为印刷数量较大价格也都不是很高;而那些带着红头文件下来的所谓的学习资料,大都价格不菲,学校、老师又都无法抵制,只好乖乖地交钱应付了事。

所以,彻底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,重要的还在于还学校真正的办学自主权,摒弃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对学校、对学生和家长的干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